孩子哭闹时

四不
一)不要骂: 不好的行为示范,以后他用这个方法对别人
二)更不要打:他那么小
以上两点大家都很清楚,但是以下两点很多人都不知道也一直在做。
三)不要蹲下来说,“你这样是不对的啊!不要哭啦!”他在哭,你在求他。给他一个不好的印象,感觉到你很贱。
他哭时不要讲道理,不出声就行了。
四)不要走开。走开了就是惩罚:你爱哭哭,我不要你了。那他没有感受到你的教育意义。
----------------------------------------------------------------------------

只做一件事
拿一张椅子坐坐下来面对他,一句话就够了,“哭吧!”然后不出声,然后平稳友善的看着他。
这个孩子哭的时候,会睁三次眼。第一次:哭半天,没有动静,睁眼看一下,再哭。第二次:还是这副表情,怎么回事啊? 我都累了。 第三次:实在不行了,睁眼看,就这样算了,别哭了。
这叫做一次较量,是我们和孩子的角力战。
---------------------------------------------------------------------------------

关怀
当他哭的声音减弱的时候,你起身去拿一条湿毛巾,你出去他很不情愿,你回来,他暗自窃喜。热毛巾一擦,心想你还是爱我的对吗?然后再把热毛巾放下来,问他,“还要哭吗?我等着你。”
所以以后他知道,跟你闹没用,他就不跟你闹。
问他,”累了吗?上床躺一会儿,我陪着你。” 
边拍拍他。
这就是教养书里面一直讲的 ”温和而坚定“ 的态度。
-------------------------------------------------------------------------------

善后 
很多人草草了事,每次与孩子起冲突时,都没有做到善后。
哭其实很耗能量,越小的孩子在哭的过程甚至会睡着。
睡醒了,
再问,“不想睡了?睡够了?想出去吗?想喝水吗?”
喝完水,吃东西之前过来,我们俩聊个事,就聊你刚才哭的事。
然后一本正经的跟他谈,别小看他还小。怎么说,再多学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