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读书会 2019的第一堂《文字工厂》

一)
停办小学读书会一年,
今年决定复课。
究竟读书会的意义是什么?
这一次我不只是从他们的眼神和共读时的氛围里感受到,
更是从旧生口里听到。
“小鱼妈妈,这里是我今天的第 N场活动,
我好累啊!“
”老师救我!“大家怨声载道,叫苦连天。
”那就随意坐坐,
找本你感兴趣的书,要怎样看就怎样看。”
“不对,为了让大家有更多休息时间,我觉得不如干脆再把读书会给关了,好吗?”
“不要,不要!这里可以给我们充电!”
有意思,
恰好我在日本著名心理学家河合隹雄的书里面读到这么一句话,
“压抑某一部分能量的消耗使得另一部分得能量增加,这种简单得计算方法是不能成立的。”
举个例子,
你以前都不看书,不运动的,
可突然之间因为朋友的邀约开始打起网球和看书,
结果发现这还挺有意思的。
于是你渐渐地对网球和阅读越有热情,
热衷于网球练习。
这种情况,
工作效率是不是逐渐有所下降呢?
令人意外的是,
多数时候,
这往往不会有什么显著的改变,
甚至有时候,
因为要练习网球和看书,
所以必须比以前早起一个小时多,
可结果,
非但没有在工作上偷懒,
对待工作反而更有积极性了。
用在小朋友的身上也是如此。
家长常常说,“别浪费时间在看课外书,
留着去补多一些习,上多一些才艺班。”
能量既要节流,
也要开源。
如果水源不开,
就到处挪用能量。
能帮助小朋友开发水源,
找到新能量的,
是他们做了觉得心情愉悦的事。
二)
如果什么东西一直留在小孩的心里,
那么那样东西一定是有意义的。
第一天读书会,
我重选《文字工厂》。
旧生你一言我一句的,
急着把细节说给新生听。
我好奇他们怎么记得那么清楚里面的细节,
并且有了新的看法和感悟。
椅子下面有个粉笔画的心,
加上一朵花,
A分享时,
顿时脸色凝重的说主角不在人间了,
这个画面是伏笔,
连起故事的结尾,
也是对主角的思念,
这是A的看法。
B也有话说。。。。。。
他们还努力的帮忙维持发言次序,
一直提醒其他同伴要学习尊重,
我忘了提醒他们这是自重。
有小朋友说故事里的世界不好,
他好奇怎么会有这样的世界?
如果真有需要用金钱来买想表达的文字,
这次轮到我好奇的想知道小朋友会买哪些字?
情感交织的一个半小时,
谢谢他们,
谢谢家长。
我们虽身累,
但心不累。
走出去,
心理能量再次被补充了。
Image may contain: tex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