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019 小学读书会(二)《田鼠阿佛》

相较于幼儿园的小朋友,
其实小学生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建立规则。
什么规则如此重要,
让他们能在理解后,
加以管理自己的行为好让整个流程顺畅,
氛围良好?
注意有人说话时,
自己就得安静聆听;
自己想要表达时,
不发声的举手,
并能耐心的等待被邀请表达;
找位子时注意自己的体型会不会遮挡住后面的同学;
小心翻阅书本。。。。。。。
今天他们陆续进入状况,
虽然有些小朋友可能还无法理解一些规则的设定的目的,
但是因为感受到氛围都很合作,
自己也会开始学习照顾到彼此的需要。
班级经营不好,
接下来的讨论和活动都会被影响,
就连想来的心都没有了。
前面一段时间是我们今年的第一次‘持续默读’,
时间不长,
十分钟。
这一次我设定书籍的选择规则:不允许漫画。
对于没有阅读漫画以外书籍经验的小朋友,
确实需要不断地鼓励。
同一时间,
我抽了几个小朋友在另一处与我做阅读,
让他们试试念出上个星期书本里面的句子。
用这样的方式不露痕迹的测试他们的识字能力,
也玩着声音及语调。
A告诉我说:‘好好玩。’
我看到她在反复阅读中对自己有了些自信。
持续默读结束后,
我再让全班小朋友一起玩声音,
让他们自我推荐演绎故事的其中一段。
主动站出来的小朋友还不少,
有的甚至不看稿,
凭记忆复述,
并配上动作。
好样的他们,
学的可真好!
我也请他们选了一个他们非常喜欢的词语。
B把小本子拿给我看,
哎,
写了四个词,
想了很久,
割舍了另外三个,
留下最喜欢的那个“我爱你!”
也有小朋友写他们很喜欢‘灰尘’,
最高出现率是‘樱桃。’
有意思!
留着下一次再讨论。
玩了一阵后,
由我来念《田鼠阿佛》给他们听。
我告诉小朋友这本书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
因为我在里面找到了自己。
7岁的C问我:“老师,为什么你说你像阿佛呢?为什么你会哭?”
我好奇她好奇我,
我们想要在故事里面做连接。
故事还没结束,
这本书我预算要重读至少两至三个星期,
因为我从他们的眼神,
他们的坐姿,
他们的回应里面,
看到了他们对颜色、词语及阳光开始找到不一样的感觉了。
对,
就是不一样的感觉。
文字就是这么有力量!
我们开始进入文字的世界了。
那是好的进展,
恭喜他们。
一个令我感到窝心的是,
这一班小朋友喜欢和我拥抱,
班长说老师你就以拥抱来当做礼物吧!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and text

《文字工厂》 ---《田鼠阿佛》

Comments